close
在紐西蘭的前兩個禮拜我在Pukekohe過著每天都在說華語的生活,因為我寄宿在我可愛的Michelle同學家,我只能說我真的是一個很幸福的人,因為有在這邊有認識的朋友,似乎可以減少一些對於陌生環境的摩擦!尤其當你英文又破爛到一個程度的時候。

第一件事情-開戶
第一天我們就去ASB開戶,因為在紐西蘭有兩個最大個銀行,就是ABS以及ANZ,當然也很多人推荐KIWI BANK,基本上KIWI BANK是國營的,你每次都可以看他跟郵局連在一起,沒錯!他就是郵局分出來的銀行囉!

目前很多銀行幾乎都有華人專員可以協助你開戶,你需要準備護照以及第二證件,可能是你的信用卡,然後填好資料選擇最有利的項目,會有兩張卡片給你選擇!舉例來說我是在ASB,現場就可以馬上提領走一張ATM提領卡,但是如果你另外申請VISA金融卡則是需要付5元費用,而且現場無法拿到,你可以選擇寄到你的民宿或是寄到離你背包客棧最近的分行領取。

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填寫完之後你必須打電話給她們的銀行客服部門,告訴她們你的理財密碼,然後才會給一組開戶的密碼!這個真的快要搞死我,因為要本人聯繫!然後用這組密碼就可以開始使用她們的網路銀行,在網路銀行裡面你可以選擇每月不要寄送帳單,這樣可以每個月省下3元的寄送費用。當然如果你是開兩個戶頭的話,兩個戶頭記得都要關閉寄信服務。

我是建議要辦VISA卡啦!因為有些東西還是當地用信用卡付費比較方便,包括定車票或是訂房間啦!

第二件事情-預付卡
我在台灣就已經跟老背包客買好了Vondaphone的預付卡,所以來這邊就先買了20元的預付卡!不知道怎麼加值嗎?交給店員他就會幫你加值了!在這邊講電話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所以大家都盡量用傳簡訊來溝通,因為這邊有一個叫做TXT的方案,有TXT1000、TXT2500等等,你可以傳簡訊告訴Vondaphone你要買什麼方案,就可以購買成功啦!他會直接扣你預付的錢。

Auckland City Auckland City Auckland City
第三件事情-稅號IRD
接下來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辦稅號IRD!基本上AA跟KIWI BANK(POST)都可以有窗口可以辦稅號,我們則是在POST辦的,拿出你的VISA還有護照以及駕照或信用卡就可以,但是因為他要印你的證件資料所以需要費用,所以會收你影印的錢,但是不貴!約兩週後IRD就會寄到你的住址,當然你還可以打電話問IRD的號碼,有免付費電話是可以查詢。TEL:0800-227-774/0800-377-774!

Auckland City Auckland City Auckland Pukekohe
第四件事情-坐火車
如果你想要便宜的住宿!那奧克蘭市中心的民宿一定不是你的首選,尤其在RUGBY舉辦期間,這裡的背包房幾乎都貴了很多,真是SO SAD!所以你可以找東區、西區、南區、北岸的住宿!但是又想要去CITY走走!那就不能不坐火車啦!基本上這邊火車有分三個線路,南線、北線、西線!中央車站則是Britomart,你也可以把她當台北捷運來坐!但是不需要門口購票,你可以直接上火車買票就可以了,一日票是12元,其他的票價你可以參考入口處的文宣,上面都有很準確的時間以及票價!

不過我同學說我很厲害!因為他在奧克蘭這麼久都沒做過公車或是火車!果然在紐西蘭是個沒有車就是沒有腳的地方。

第五件事情-坐公車
在奧克蘭有免費的環狀巴士,也有付費的!因為沒坐過~不知道該怎麼介紹ㄟ!

第六件事情-找網路
基本上每個麥當勞都有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但是有流量限制!聽說有人破解了這個限制,但是我不知道,所以無法提供相關訊息。圖書館也有提供免費的WIFI!但是也是有流量限制,但是提供的流量比較高而已。

第七件事情-I-Site
想去哪裡玩,你可以問I-SITE,基本上每個地方一定都有I-SITE,這邊可訂票可以查詢景點以及訂房,聽說有些I-Site甚至可以陪你聊天。

P1210792.jpg P1210499.jpg P1210500.jpg
第八件事情-NakedBus
如果你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找工或是旅遊,你就不能不知道http://www.nakedbus.com/,如果早點定就可以比較便宜!另外每個車班都有提供1個1元的座位,不過當然不是真的1元啦!加上訂票費用通常都要3元!晚定的都最貴,早訂都比較便宜!當然如果你突然想要改變心意,她有提供一次改變心意的機會,但是轉換的訂票費用還是要付的!另外你也可以在這邊訂房,也非常便宜。

Auckland East Auckland Hamilton Auckland Winter garden cafe
第九件事情-喝咖啡吃馬芬
我喜歡在紐西蘭這個地方喝咖啡、吃馬芬!這裡到處都是咖啡廳,這裡到處都充滿咖啡香,而且你可以選擇Glass或是Bowl,如果你要體驗碗公咖啡就要選擇Bowl,包你喝完一碗咖啡就飽了!

Auckland Pukekohe Auckland Pukekohe Auckland Pukekohe
第十件事情-享受煮菜的樂趣
因為外食太貴了!而且每天叫你吃麥當當跟KFC或是泡麵你應該也會發瘋!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煮來吃,我已經學會做MUFFIN跟BUTTER,我越來越愛煮東西跟烤蛋糕,我也自己試驗了椰汁咖哩以及各式各樣的美味馬鈴薯料理,基本上快要是有什麼煮什麼!最棒的是吃到自己煮好吃的東西還會感動。

煮東西幫自己慶祝也是一重很棒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