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自己特別任性,也很愛生氣。其實我知道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但是忍不住脾氣,也忍不住心理的憤怒跟不安,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年輕,七年級的心態就悄悄的蔓延,我大呼及喊,老子不想工作,慢慢的就也快要放棄自己。

  但是我有一個很好的前輩,叫美嬅。她用長長的信告訴了我他走過的經歷,我想晚上不打線上遊戲的時候我會回這封信吧!也讓這封信放在網誌裡面,因為我真的太容易衝動了。

*******花花分隔線*******

雪文:

昨天在公司加班過後,有與光倫聊一些有關公司的事情,聽聽一些他的想法,看看公司一些現狀,心裡有許多的感觸,並非因與光倫談話過後被他洗腦,而是他讓我看清楚好多的事,讓我看待事情有了一個新的方向,過去我曾未想過或不敢去想的事,因為他的激勵產生一些想法,讓我想嘗試跨出這一步。本因在猶豫該不該寫這封信給妳,不論公司資歷,我寫這封信的立場,純粹以我是妳長輩的身份,像姐姐也好,像朋友也好,但請妳要相信我,今天所對妳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是出自於一片真誠與善意,礙於平時辦公難以直接表達我的想法,所以只好透過信件方式囉~

其實,在妳身上我看見三年前的我,我覺得我們之間有許多共同之處,以優點來說,對工作同樣保持著熱忱的心,很樂於幫助他人,肯承擔工作責任,對工作包容心很強,老闆交代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也同樣具備企劃、編輯能力,但也正因如此,我更容易看出妳的個性缺點,別的不說,妳跟我一樣都容易感情用事,對公司定位模糊,無法收斂較不適合工作磁場個性,無法公事公辦,有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然而,我知道公司工作氣氛與相處融洽也很重要,但別忘記畢竟這是一家公司,我們的本分是以任務達成為導向,這幾年工作下來,心裡累積許多甘苦談,而我也認為妳是我抒發心事好對象,這些話我未曾對公司任何一名同事說過,就算我今天一整晚不睡覺,我也執意要寫這封信,因為妳的因素,會讓我覺得寫這封信是值得且有意義的,我珍惜你視同如自己妹妹,而我相信我所對妳說的這些話,妳一定能體會,現在就當妳來分擔我的心事吧!

我們都知道以前PM都是由鈴雅領導著大家,過去幾年大家也都非常清楚,鈴雅對工作熱忱、敬業精神與溝通協調能力無不是我們學習的好對象,她在任何人心中地位都是無法取代,每當大家遇到困難時,她都能適時給予協助與督導,坦白來說,我當初會喜歡台灣學校網,就是喜歡這些PM(鈴雅、秀珊、小郭),她(他)們真的是我看過最強的一群PM,擁有高水準行政、企劃、公關、外語能力,理性客觀分析事理,處理事物井然有序,自我要求高,對活動品質要求嚴苛,知道事情輕重緩急,以公司利益為前提,沈穩面對自己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在她(他)們身上我看到什麼是真正的大將之風,儘管我對她(他)們是如此景仰,她(他)們仍懷著一顆謙虛的心,尊重他人,不歧視同事,待人接物有禮貌,絕不自滿與自傲自己工作表現,至今我對工作的態度仍受她(他)們所影響,我期許自己有一天能跟她(他)們一樣,我曾與鈴雅說過一句話,我之所以會想離開台灣學校網是因為我意識到自己的危機感,我就像是一隻井底之蛙,從未在任何一間大公司待過,從未見識到什麼是制度完善、分工明確公司,重點是我從未沒有被人批評過我的企劃能力(說實在,我好想去大公司被人批評一頓,再磨練自己企劃能力),讓我好像開始自滿於現狀,不過,我也知道,如果當我開始自滿自己企劃能力同時,也是我終止學習的那一天,在公司這樣環境待久了,我怕自己終有一天會習慣這樣的自己,習慣這樣的環境,習慣現有的作業方式,習慣不去學習,習慣得過且過,習慣埋怨他人,習慣批評不滿,習慣過一天算一天,如果我用這樣方式去面對工作,當有一天離開台灣學校網時,我究竟可以拿出什麼具體貢獻到另外一家公司,是這幾個月,我才撤徹底底思考這些問題,我不要只有企劃能力,我是要培養是自己專業的PM能力,就算公司給我們掛上PM,我不要有名(名稱)無實(實力),不論光倫背景與資歷,至少在這一方面他給我很大的衝擊,我應該想怎麼提昇自己,怎麼吸取別人成功經驗,怎麼彌補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果有人願意在這方面給予我指導,我真的是高興都來不及,哪有時間讓自己情緒控制自己。

最陣子看妳跟光倫之間的相處,讓我不禁想到我和鈴雅的事,其實不滿妳說,我大概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對鈴雅非常不諒解,甚至跟她相處不是很愉快,從9210936月舉辦家長研習會這段時間,我每天心情都很差,那時有來自陳先生、家長會、家長、學生到公司內部各方壓力,心情很不穩定,鈴雅因為坐我旁邊的關係,我常常會對她表達許多的不滿,不管我是不是真的做錯,可是每當我覺得難過或委屈向她抱怨時,她卻沒跟我一起發怒與責罵他人,反而理性告訴我一些我認為不中聽(很刺耳)也不愛聽的話,後來變成她在跟我說事情時,我只會擺臉色給她看,甚至打斷或不理會她對我所說的話,她心裡也許有不被受到尊重的感覺吧,怎知我那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妳都不支持我了,不站在我這邊,我憑什麼還要心平氣和聽妳分析事理給我聽,現在鈴雅已離開這間公司,然而當她離開後,我卻在妳身上看見我的影子,我總算體會什麼叫做「當局者迷、旁觀著清」,當時的我真的帶太多自我意見與私人情感在工作上,那能分辨別人是不是出自一片善意,即使真的是為我好,我也故意選擇視而不見,畢竟忠言是逆耳,其實,當妳很氣憤對我說一些事情時,我就會在那掙扎,到底是要跟妳一起罵,還是應該理性分析事理讓你清楚瞭解,不一起罵感覺很不夠朋友,坦若妳有不對卻縱容妳,又只會看妳一錯再錯下去,可惜的是我表達能力真的很不好,我沒辦法像鈴雅與佐嫻說話頭頭是道,我只會說一些搞笑的話,所以很多情形我只選擇靜靜的看,不表達自己任何想法,不過我知道,如果我那時選擇跟鈴雅一樣,遇到事情就講道理,妳想我跟妳的關係會變成怎樣?妳也會自動去排斥我,現在,我才能體會鈴雅那時的用心良苦,又或則當光倫想表達他的一些意見讓妳知道時,妳會不會像我當時一樣,先選擇排斥,不理會他想說的話,辜負別人對我們的好意呢?縱使他有時表現方式不近理想,但他的出發點、原始點是善意的,妳那天吃飯時問我,會不會覺得你太情緒化,我只能告訴妳,我沒資格回答妳,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個容易情緒化的人,不過,我已正視到自己的缺點,也試圖去改變,我現在試著讓自己凡遇到不滿事情時,在1分鐘內絕不做任何動作,包含到不說話,當氣憤情緒過去時,我反而更容易心平氣和,不用因情緒小疏忽而造成其它事情的影響。

記得光倫那時離開公司時,妳曾對我說妳非常感謝他,因為他的關係,讓妳在思考事情上變的更加細心,其實我那時聽到心裡覺得很替妳高興,想想看,如果在自己工作上,曾遇過這樣一個人,對妳有些許好的影響力,不管是有助於自己工作內容或是個性上的改變,那真的一件幸運的事情。

先不論私事,不論光倫私底下與我們怎麼相處,或發生多少摩擦事件,但以公事來說,若我與資訊部溝通出現問題,而不去追根究底找出問題在哪裡,難道我換一家公司就不會發生這些問題嗎?雖然大家都說光倫很難溝通,做事必須要符合他的標準,難免會產生一些摩擦,如果以我立場來說,我倒是非常樂意與他合作,想想看如果我連他都可以擺平,與他溝通上沒有產生任何問題,那以後我到別家公司有什麼好害怕的,其實我很羨慕妳跟莞君,因為妳們才是真正在做網站管理者工作,也能在資訊部這裡獲取一些經驗,充實自己程式方面的能力,我從公司進來這麼久,不滿妳說,從未規劃過一個大型網站,從未開發過一個像樣的後端管理程式,好不容易接了網界博覽會,接到一半就被陳先生拉去做其它的事,最重要互評過程也就沒參與,每次不是跟陳先生出去辦活動,就是處理協會的事,都是走一些實體通路的活動,我真的好想從無到有規劃一個的網站,現在,雖然有了領先教育聯盟,卻被教材(具)綁的死死的,不得交給淑芬、雅雯規劃,其實,我最想做的不是PM這個有名無實職稱而是實實在在的網站企劃人員。

嗯,現在好像有點早了,總而言之,我想說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今天一封信難以闡述完我所有的心事,如果覺得這些故事好聽,那我願意再跟妳分享更多的事,看完這些內容,不知妳心裡的感覺是什麼,說實話,我比妳多接觸社會4年,也許有那麼一滴滴優點可以讓妳學習,而光倫在這一方面經驗更不用說,若可以好好攫取他那方面的經驗,相信對於妳的工作上會有許多幫助,他看事情非常的透徹,能夠知道妳工作上的一些缺失,試著擺脫過去與他緊張對立關係,重新好好思考與他相處模式,靜下心來想一想,從過去到現在,在公司妳是否覺得自己有所成長?提出幾點問題讓自己去思考,當問題釐清時,或許妳就能找到妳要的方向與感覺,千萬不要因為個性上的一些小疏失而導致負面的結果,這樣不會對任何人造成任何傷害,只會一直傷害自己,能在台灣學校網學到多少東西就盡量學,有人可以教妳也就盡量學,學到的都是在慢慢累積自己能量與實力,網界博覽會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多經營相對自己會得到越多。

美嬅331日(四)650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