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的那年的我們嗎?17歲的故事還有驕傲,17歲的青澀還有笑容,想念的122,想念的149,想念的過去從來沒有忘記,因為想念所以聯繫,因為聯繫所以現在我們還在一起。現在的我們老了,也長大了,那夢想呢?好像也快要消失了。

白色的制服,黑色的百折裙,白色的襪子,黑色又俗的短髮俏麗,13歲到19歲的記憶很模糊不清,也忘了那時候是開心還是憂鬱,只記得我不愛拍照,也不愛笑,討厭班上的男生幼稚的表情,喜歡跟朋友討論今天哪個明星很帥很無趣,那時候最流行的話題是瓊瑤灑狗血的電視劇,香港的四大天王佔據了各大影劇報紙跟少女的心,討厭的事情像是下不完的雨,三天三夜都講不清,討厭上課討厭考試討厭老師討厭我的母親,其實我也討厭自己。

許多事情只能藉由信紙抒發情緒,喜歡做的事情永遠都不被允許,每天都被規定在書桌前要寫玩作業還要複習!似乎除了唸書以外所有都是罪大惡極,就連看個電視還要偷偷摸摸不能呼吸,考卷上的分數代表了所有意義,班上的排名代表了每個禮拜的心情,我知道我自己很聰明,也知道書本上那些東西,可是我不想去了解書上所解釋的含意,也不想理會老師殷殷期盼的心情,所以總是在考完之後與藤條相會在掌心,紅腫的手心麻麻沒有知覺,我只知道我不屬於這世界。

所有事情都有兩面道裡,但是大人不會想聽,她們只會想問你唸書了沒有?作業做完了沒有?今天考試考的行不行?就「小孩不笨」那齣電影,孩子沒辦法體會藤條跟汗水下的苦心,因為我們深深的知道自己頭腦不行,如果每個人都像那些資優生天天玩樂又有好成績,那我現在應該在台大企管研究所裡面研究知識管理,而不是在某家民間單位當專案經理。

不過我並不後悔曾經,因為我在國文課自行研究出金庸的武俠文學道理,讓我深刻了解武俠文學的美麗,想像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為一個俠女,擁有著高深武功無人可敵,很可惜體育課的時候我永遠都是弱雞,聽到大太陽就裝暈,跑800公尺總是倒數第一,打籃球永遠投不進,喜歡在樹陰下聊著八卦小事情。在數學課我也非常專心,台上老師在專心講解三角函數的道理,我的課本裡面夾著左晴雯的『馴獸師與刁蠻女』,老師認真揮汗說著數學與天文的關係,我的腦袋裡面只想著『烈火青春』出到第幾集?英文課老師努力說著ABC,我卻常常聽成TWV,其實會不會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要努力學習還是會有好成績,只是老師總喜歡用成績區分著優秀跟不優秀的族群,於是討厭老師等於討厭英文的原因,結果最後我還是不會ABC…,很多課我在跟周公打情罵俏說秘密,不然就是在畫小東西,寫寫小紙條傳情意,飛來飛去好不樂意!於是看著其他的同學一一上了建中北一女,優秀的族群走上了成功的階梯,不優秀的族群只能接受失敗的命運。

我知道那一年我辜負了我的母親,雖然我從來不羨幕那些優秀的族群,可是我看到母親眼裡的傷心,我卻沒有半點悔意,一切的一切就像過往雲煙般的簡單,原來這一切其實是對我自己的一種懲罰而已,或許也讓她們真的清醒。

那年國小畢業,母親努力的把我送入了全桃園最好而且最貴的私中,不過要進那家私中並不是很容易,除了要考試還要抽籤,聽說其實那裡的籤都在作弊。還記得在基本測驗的早上,母親騎車載著我去考試,騎著小50用時速30的速度緩慢前進,結果意外就出現在巷口轉角裏,突如其來的汽車讓我們在中途跌倒,母親因為摔車跌傷,而我也哭了!但是她還是堅持送我到離家1個鐘頭的貴私中上課,那時我還不了解她眼中的希望,更不明白她眼底的盼望,我只知道當我穿上那間私校的白上衣黑裙子,就等於我告別了我的國小,我的朋友,我的鄰居,我似乎跟過去劃上了一層鴻溝,我在也沒辦法跟過去一樣開心的跟鄰居小朋友嘻鬧,也沒有辦法跟國小朋友上同一所國中,我每天就是穿著那間私校的衣服,趕著6-10分的校車,然後接受嚴酷的考試教育,或許在那裡有著太多跟我一樣的孩子,不開心不快樂,要學著隱藏,很討厭很生氣,但要學著忍耐,那裡的世界像是一個小社會在競爭,在排名上競爭,在考試上競爭,可是我不想競爭,因為我在怎麼努力似乎都不夠,這時候我了解天份堆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而我似乎注定了就是要這樣平凡。

過去對我來說,其實很像一場夢饜,我並不喜歡我的母親幫我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