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驗紐西蘭一定會讚嘆這裡的大山大水風景多美麗,但是拉回現實你會發現這裡交通有多不方便就多不方便!

其實我在出發之前就有買車的打算,但是我並沒有買車的預算!因為我心裡想工作之後再買車就好啦!我想應該也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但是當一個月快過去,你沒有工作,你也不想在詭異的紐西蘭天氣下走1個鐘頭去Countdowm買東西,更不想出門每次都要靠朋友接送,我受夠了這樣沒有腳的日子,管他有沒有工作我決定要先來買車。

其實在紐西蘭買車有很多管道,有關管道的介紹方式以及請參考下列網誌:
紐來紐去JOE爽耶-【NZWH】紐西蘭買車停看聽

基本上背包客棧紐西蘭打工度假二手交易區會有華人賣車資訊,大多的超市以及背包客棧的布告欄也會有背包客賣車資訊,在超市外面或是路旁也會有些人把車停著,在車子的擋風玻璃上寫著基本資訊以及價格,或著你上網站Trade Me也會有賣車資訊,或著你想要現場選車,紐西蘭有的假日車市可以讓你一次看個夠,基本上你要買車並不難,但是選一輛好車比較難。

但是要花多少錢買一部車呢?這就要取決你的錢包以及考量,畢竟我們不是帶大把現金出國渡假跟旅行,打工度假是希望以換取勞力的方式在賺取旅費生活體驗,當然就不會買特別好的車子!基本上我同學說這邊好一點的二手車基本上要2000以上的價格,當然你說1000元可以買到好車嗎?或許你運氣很好就可以買到也說不一定。

我同學推薦我買車盡量買94年以後,2.0以下,里程數盡量不要超過25萬公里,但是我的預算只有1500,在這樣限制下,這樣的車真的並不多,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挑車。

我發現看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雖然我在台灣開車好幾年,但是車的事情都交給保養廠去處理,自己對於車根本就是一知半解,她們說看車要看三水三油,要檢查水箱有沒有破裂,機油乾不乾淨,機油有沒有漏,冷暖氣正常不正常,煞車是否OK!

我原本打算週日去假日車市看車,但是從Tauranga回來之後,我的買車積極度上升100倍,然後在台灣之光包包客棧二手交易就看到幾台車,於是我就同一天約了三個人在不同時段看車,早上是一個馬來西亞的華人,Toyota93年1500CC價格1400,但是車身舊了點,但賣家看起來很NICE,但是我是個車子外貿協會的人,列為考慮。

下午看了KIWI擺在超市旁賣的車,97年Nissan車價格1500,但里程數高達34萬!不列入考慮,晚上看Nissan95年車2100,賣車的人是兩個可愛的香港背包客,他們來到紐西蘭已經八個月了,但是只做了兩份工,其他都靠打零工生活,他們想把車賣掉去南島旅行工作,我想買車這件事情也需要靠磁場,剛好這兩個人的磁場也跟我還蠻合的,雖然價格超過我的預算太多!但是我知道就是他了。

我回傳簡訊成交的意願,順便也問了車牌號碼,有一個網站可以讓你查詢車牌的歷史紀錄,基本上這台車似乎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很多詳細的資料就需要付費查詢。

查一下車子的歷史:http://www.carjam.co.nz/ (輸入車號即可)

週一我們就約在Papakura交車,我第一次在銀行提領這麼多現金,然後轉車轉了兩圈,順便還買了GPS,我只能說在紐西蘭的市區沒有GPS我可能會死掉吧!出門要去交車的時候我同學還問我說,你知道開回來的路嗎?我虛心的說:「應該沒問題吧!」順著XX號路走應該就可以回到Pukekohe,但沿路都是羊跟草原,哪看的出來方向感這種事情!根本沒有任何地標可以讓我紀錄,還好我有萬能的GPS讓我可以返回家。

這是紐西蘭的道路駕駛規則中文版:請按我

以下是老包跟我同學提醒我開車的地方!
1.請務必注意停車時間,不然很可能被拖吊。
2.對向有打燈代表附近有警車巡邏。
3.切記紐西蘭的路人最大,請務必要讓路人先行通過。
4.開車的速限最高放寬10%,所以50的最高速限是55
5.記得要打方向燈

這是我開車的小技巧
1.駕駛人一定是靠內側的,你靠外側就代表開錯方向了。
2.記得圓環的時候要先讓行

在紐西蘭並不會難開車,因為路就是這麼幾條,沒什麼紅綠燈,對於台灣人來說右駕真的很不習慣,但是記住反正駕駛人靠在路的中央,小心開就是了!!

那怎麼交車呢?在紐西蘭買車比我想像中還要簡單,只要去郵局過戶就可以了!過戶的費用大概是9塊多,這部車就屬於你了。

但是在車的擋風玻璃上面有兩個東西很重要,第一個叫做路稅,類似台灣的牌照稅,這個不能過期再買,一定要在過期前買,不然聽說會很嚴重。如果你的路稅要到了,也可以在郵局買,有分三個月、六個月跟一年,基本上我應該預計下個月初在去買即可。

另外就是WOF!這個類似半年檢查一次你的車子,如果你的車子過WOF就必須到車廠檢驗,不WOF到期比較沒有關係!但記得還是要去做。

不過我買的車子WOF明年才到期,路稅下個月才需要買,所以並沒有實際經驗跟大家分享。

還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保險,在紐西蘭其實很多家保險,但是大家都推薦AA保險,要保就是第三責任險,不過歲數還是有差,因為年紀大(超過25歲)保AA比較便宜,25歲以下聽說保另外一家比較便宜,另外保險是保一年的,用不完是可以退的。

建議大家可以在網路上買保險,基本上你先輸入你的車子資料以及你自己的資料,他就會列出保單內容,因為老娘我在台灣開了很久的車,加上年紀又大!所以保費還算合理,負擔額也還不錯高!但是說真的一花下去就是好幾百塊錢紐幣!我需要考慮一下!但是我一定會買~

另外你可以加入AA會員,類似台灣的道路救援,當你的車半路拋錨在路上,你就可以叫AA的人幫你拖吊到附近的修車廠,一年有6次!用不完還是可以給別人用。

有關於GPS的問題是否一定要買,其實我看到很多人在台灣就已經DOWNLOAD紐澳地圖到智慧型手機裡面,所以是否在本地購買GPS這一點見仁見智,目前全新的大概170-200左右紐幣就有了,我在包包客棧看到二手大概100-150紐幣左右,基本上紐西蘭的路很好開,就1號公路從頭到尾,但是如果你是個路痴,或是決定在奧克蘭生活一陣子,我想你或許是需要一個指引你方向的明燈。

所以買車的步驟就是

選車 > 看車(三油三水) > TXT面交 > 到郵局過戶之一手交錢一手交車 > 保險及購買道路救援 > 買路稅 > WOF到期做WOF > OR 換個乾淨一點的機油!

接下來就是我跟我的小金的冒險之路開始了!喔!你一定會問誰是小金!沒錯~我幫我的15年老車取了一個外號"小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順利旅行工作去。

提醒各位看倌!以上為本人的購車歷程~非絕對也非必要!所以不需要拿來參考!(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