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伴,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子,看了最近電視上的一個廣告【小紅苺】,讓我不由得勾起了過去的點點滴滴,你是否也有一個同伴讓你念念不忘?讓你飛奔這麼多年的歲月卻忘不了那短暫的時光。

小三的時候我記得我有一個很好的玩伴,他是我眼中的小公主,而在他身邊我覺得既羨慕又驕傲,她很漂亮也很溫柔,良好的家教讓他化身為卡通裡面的莎拉公主一般,甜美的笑容是我一輩子忘不了的記憶,兩年的同窗讓我們幾乎粘在一起,但他父母工作的關係,轉學、離異、以致之後我們通訊斷了。後來在轉耳中聽到她的故事,高中轉來的同學曾經跟他好過,聽到她國中一些的荒唐的傳聞,我訝異卻也沒去追究,美麗的女孩總是有著不平凡的過去,現在的他應該在紐西蘭的一角,我也不知道老天會不會讓我們在相見,但我知道他仍是我心目中的公主,一輩子都抹不去的公主。

小五的時候因為她的離異,以及分班的關係,讓我又認識了一個女生,她也向公主般一樣出現在我眼前,她很柔順也很乖巧,成績及領導能力強的他也是讓我羨慕不已,而且他還有一個年輕又美麗的媽媽,總是讓我們覺得他是超級幸運的女孩。曾經我跟另外一個女孩吵架,只為了與她的友誼吃醋,想起來我真的是又笨又傻到一個極點。

到了國中因為家庭的關係,我們念了離異的學校,在私立升學學校唸書的我,就像被關在籠子裡面飛不出去的鳥,和她通信的兩年裡,我們互訴著生活的恐懼跟無奈,升學的壓力及不安,還好我們都渡過了那段青澀的過去。

只是再多的信件跟聯絡也不能使兩條分岔的平行線可以回到過去那個純真的年代,一路看著她從過去的公主到現在一肩扛起家裡的重擔,我真覺得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原來我才是那個公主,從父親外遇,母親咆笑不安,二妹輟學並活在失戀的痛苦而不自省,三妹輟學跟一個網路上的男人離家出走,四妹年幼還在唸小學,男友的分手讓她一度有輕生的念頭,她的家庭及過去有太多沉重的包袱跟不安的一切,而我總是身在福中還不自省,我心疼她的一切,卻只能做個朋友站在遠方無能為力。

歲月造化弄人,十年前我們還在學校的老樹下玩著跳格子的遊戲,十年後的今天我們都在為不同的人生奮鬥,再一個十年後,我們又會怎樣?

國中的時候,因為父母的堅持,我跑的偏僻的私立學校就讀,脫離的原來的朋友跟生活群,讓我認識了和我相同命運的另一個女孩,她每天要騎著2公里的路程來到我家,然後和我一起搭乘準備好的校車,去一個遙遠的地方唸書,我們習慣坐在一起,然後一起發瘋一起吵架,我跟她不是同班同學,也說不上知心,我們總是為了無意義的事情在紛鬧不休,在我的眼中她是個既愛錢又愛亂打人的豬頭女,我們可以為了下課後買的雞排以及思樂冰大小而吵鬧不休,電話的那頭永遠說不完的是對方的壞話跟自己的好話,我可以利用10塊錢的代價來叫她陪我一個下午做無聊的手工藝品,可是她卻是離開我之後我最懷念的人。

因為移民的關係,她國二下學期就轉去了台北,少了她的校車跟少了她的世界,心頭像缺了一個大洞,怎麼補也補不回,沒有人陪我發瘋跟尖叫,沒有人可以取代她在我心中那個豬八戒的地位。還記得當我不知道怎麼適應高中生活的那一年,我總是習慣在學校用電話打給台北的她,聽他的聲音,然後互罵對方豬八戒,是我最好的發洩跟心靈的寄託。直到她去了紐西蘭,心理的缺口卻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的。

去年年底她回來了台灣,我花了兩天的時間陪她完成終生大事,她開心的帶著她的丈夫告訴我這個人會陪他一生,滿臉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她成熟了,不再是我過去認識的豬八戒了,當我陪著她去祭拜她過世的母親的時候,她的臉已經卸過過去稚嫩的雙頰,十年後我們都還在走自己的路,再一個十年呢?

【小紅苺】回來了,可是我們在也回不去過去的那段純真年代了,過了這個十年,大家都變了,過了下個十年,我們還會重逢嗎?但是你永遠都是我心頭裡那塊割不去的肉,記憶裡有你們的感覺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