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jpg
第七站 懷唐基博物館(Waitangi National Reserve)
無疑這個地方是遊客必到之地,因為這裡擁有紐西蘭重要歷史地位的地方,Waitangi House就在Paohia的右上方,需要門票進去!你可以另外加英語導覽以及毛利Toho表演,雖然門票以及導覽和表演的價格不菲,但是我覺得還是非常值得。

首先來介紹什麼是《懷唐伊條約》(Treaty of Waitangi),就是毛利人和英國政府於1840年2月6日簽訂的條約,該條約使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所以每年條約的懷唐伊紀念日都要回到這邊紀念一下,我同學說這邊的領導人都要來這邊被罵一下,因為大多數的毛利人認為依據條約紐西蘭這塊土地是她們的,而她們有權利要回。

這就要解釋一下懷唐伊條約的由來了,依據維基百科敘述,1642年的時候,亞伯·塔斯曼沒有上岸,也沒有意願要把紐西蘭變成荷蘭的殖民地。在1769年英國船長詹姆斯·庫克「發現」這塊地的時候,毛利人已經居住將近一千年了。照他們英國的原住民頭銜的教條(Doctrine of aboriginal title)一個國家的本地人有權力可以運用擁有權。

從1800年後,許多澳洲,歐洲的捕鯨魚,捕海狗的人,商人,傳教士等人開始定期地來到紐西蘭海岸,利用這土地的資源。到了1838年,就已經有兩千位歐洲人居住在紐西蘭了。這時候犯罪跟賣淫業的比率也漸漸地增加,對白人和毛利人都有很大威脅。同時法國和美國因為經濟貿易上的原因,也開始對紐西蘭有興趣了。特別是法國想篡奪英國的權利,把紐西蘭變成他的殖民地。所以因為一些法律得不到良好貫徹的現象以及法國的威脅,英國開始採取措施加強對紐西蘭的控制。

1832-1839年,英國政府決定委派雅各·巴斯比 (James Busby) 去保護英國在紐西蘭的經濟利益。雖然他的權力有限(毛利人稱他為Man of War without guns),巴斯比的成績是把許多北島的毛利族聯合在一起,然後設立了「紐西蘭聯邦的聯合部落族長」(Confederation of the United Tribes of New Zealand),這時候因為毛利人怕法國的侵略巴斯比就替他們寫了一個請願,要求英國女王的王室保護。英國必須要有在紐西蘭的主權這事才能實現。

在1839年時,英國殖民地辦公室委命威廉·霍布森隊長(William Hobson)當任女王陛下的紐西蘭領事。霍布森得到指示去「處理紐西蘭的原住民事務讓他們認可陛下在全部或部分島群的權利」。所以在1840年1月的時候,霍布森就搭船從雪梨到紐西蘭,他請巴斯比寫出一個協定的草稿,而且也請他參加他們的談判。巴斯比就詳盡的記錄了這個條約的英文版。但很顯明的是霍布森和他的隨行人員都缺乏條約談判經驗。

經過細微的修改後,霍布森在二月四號就把條約抄本交給一位傳教士,亨利·威廉牧師 (Henry Williams)去翻譯成毛利語的版本。這個翻譯工作非常困難因為有很多英文字都沒有相等的毛利意思。

到了1840年二月六號的這一天,有45位毛利領袖族長跟英國政府在懷唐伊(Waitangi)這個地方簽訂了條約。後來這個條約開始在紐西蘭北島跟南島的各個地區生效。一共有三十九位毛利族長簽署了該條約的英文版,512位族長簽了毛利語的版本。

所以基本上條約並沒有說要把紐西蘭這塊土地賣給英國,當然之後紐西蘭也獨立成一個國家。

Waitangi national reserve Waitangi national reserve Waitangi national reserve
懷唐基到處都是充滿圖騰文化的地方,一進來就可以看到毛利話的你好《KIA ORA》,這裡有咖啡店以及商店!周圍則是原生森林,會讓你誤以為來到南洋國家。

044.jpg
首先我們觀賞了一個只有四個觀眾的毛利秀,因為只有我們!所以格外的覺得很超值,她們首先邀請我們進去,然後開始唱歌,我必須說真的超級好聽!之後開始表演她們傳統的舞蹈以及戰舞(HAKA),紐西蘭的戰舞非常有名,跳舞的時候會發出恐怖的呼聲以及跺腳聲,會張大眼睛然後把舌頭吐出來,發出猙獰的表情,然後雙手有力的舞動,最後這個舞蹈在她們的橄欖球賽發揚光大!相信來到紐西蘭都一定會關注RUGBY,如果是紐西蘭ALL BLACK出賽,在出場的時候她們就會跳戰舞然後把她們的氣勢提升到最高。

另外一提女生還耍一種麻球,我們也受邀上去耍,真的挺特別的。

043.jpg
接下來就是歷史導覽,導覽的人員是歷任酋長的子嗣,所以格外覺得有意義。

首先會來到戰船,這個有名的獨木舟,每年在紀念日的時候他還是會下水紀念。接下來就是有紀念價值以及充滿了圖騰的Whare runanga屋(會堂),他建於1940年建成,是紀念簽約100周年紀念。

045.jpg 046.jpg
條約屋則是大家都一定會參觀的,這裡是紐西蘭最古早的房屋之一,也是詹姆斯‧巴比的住宅,這裡也是簽訂《懷唐伊條約》的地方,這裡有一大片美麗的草原以及花園,房子裡面也復刻了當年的生活風貌。

047.jpg
你也可以在這邊跟毛利人一個傳統的打招呼方式,就是碰鼻子(Hongi),Michelle本來是要叫我跟導覽員碰鼻子!但是被我拒絕啦!最後我想還是要跟女毛利人來的傳統的打招呼方式。真的非常特別!

【待續-北島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