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早半天開始放長假,抬頭望天空是陰的,我不想回家!我想去旅行,一個人享受漫長工作下的旅行,拿起相機還有導航,把車開往湖口老街,拍拍照吃吃飯然後旅行到我不想看到的終點。

因為只有一個下午,晚上我並不想錯過我母親的好手藝,所以我先選定了離家不遠的新竹湖口老街為第一個定點,這裡並不是第一次來,但是以平日來說,的確是第一次!

以往假日來的時候,已經覺得人潮並不多,但平日的湖口老街看起來更為寧靜,乾淨的街道以及充滿人文特殊風味的巴洛式老街牌坊,還有老街兩邊的三元宮以及天主堂,雖然信奉的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三官大帝以及耶穌基督,但在老街頭尾一邊一國一道一阿門確實也耐人尋味。

拿起相機,雖然天空並沒有太過突顯的藍,但是也感受到平日老街原始單純的美好。

【湖口老街】
◆地  址: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街
◆交通方式:
1.國道一號:由湖口交流道下→右轉省道台1線在57.5公里處往東至老湖口後右轉→即可到達。
2.國道一號:由楊梅交流道下轉省道台1線在57.5公里處往東(左轉)入舊湖口(湖口村1~4)後→即可到達。
◆簡單介紹:
老湖口以三元宮為中心,包含『街頭』、『橫街』與『新街』3條街,其中街頭最早建立,新街建成時間最晚,大約在1920年,新街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湖口老街;湖口老街由兩條街道交會而成,長300公尺,街道寬約10公尺,正好夾在高速公路與台1線省道之間,交通的便利讓老湖口人出入各地都極為迅速方便。

湖口老街的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老街的建築式樣較為特殊,牌樓立面屬於羅馬巴洛克建築,架構採閩南式,兩側為長條形店舖住宅,老街房舍的內部格局因應住宅與店舖的混用,第一進為店面,第二進為住家,兩進間的深井為廚房之所在。在台灣現存的老街中,湖口老街的建築立面不是最精彩繁複的,但卻是保存最完整的;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戶戶相對,街屋整齊一致都設有騎樓,一樓柱節單拱走廊,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點綴,商號名稱鐫刻其上,簡潔大方。走完湖口老街宛若歷經一部模糊的歷史。



老街的路程其實並不長,平日旅遊大概10分鐘就可以走完全程,你可以欣賞外面的牌坊,上面竟然是寫姓氏,我也覺得很特別!因為我本身是客家人,通常客家人都會把某一個姓氏用一個名稱替代,我們家就是寶樹堂,但這裡的牌坊都直接是王、劉這些大姓,看的我也覺得特別。

外面的紅磚砌著,內有彎曲的拱門以及吊燈,但是這邊並不是觀光非常發達的老街,比較商業性重的大溪老街,這邊感覺特別有人味!因為感覺就是住家旁邊了鄰居,然後中午在家裡休息看電視,走了一整圈開的商家不到10家呢!而我早就餓昏頭了!

湖口老街兩邊有個特殊的身分,一個充滿濃濃台灣味信仰的三元宮,另外一個則是西方的宗教天主堂,兩個佇立在老街的頭與尾,有種說不出口但是又合諧的氣氛。


【湖口 三元宮】
◆地  址:新竹縣湖口鄉湖鏡村湖口老街278號 

三元宮的前身是道光年間的三官嘗,為移民凝聚力量的神明會,自商業規模成形後,逐漸成為公眾的信仰,地方士紳遂有建廟之議。明治43年(1904),武秀才羅主旺及羅如嚴捐地,鳩資動工興建坐東向西之廟宇。該廟因與地方風水傳說不合,故於大正年間由周霖合等人募捐,改建坐南向北之新廟,於大正7年(1918)完工,次年舉行登龕大典。日治後期廟宇被充做軍用,至光復後恢復祭祀,並於民國56年再度重修至今。


基本上跟之前來的感覺又有差,感覺翻修過幾輪,變的更新又漂亮。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台灣的景點好像不管怎麼樣都會碰到廟宇,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信仰中心,而這個信仰中心久而久之就變成了觀光景點,或許是因為人們虔誠的心所望,不小心我也這一年拍了好多不同的廟宇,雖說不上虔誠之旅,我只是個走馬看花的旅人,但是每一個不同的廟宇就有不同的故事,我也虔誠向每一尊神明祈禱,讓我的旅人之路可以平安健康。


【湖口 天主堂】
「老湖口天主堂」現址就是過去大湖口車站的所在,也曾經是大榕樹的生長地,而如今這座建築物為閒置空間再利用,作為社區利用永續就業工程辦公室。並且還設立一大窩口文物館供民眾參觀了解,現場更有專業導覽人員負責解說,是一個生活的寶庫。

天主堂的前身可回溯至劉銘傳興建台灣第一條鐵路講起,因為天主堂的前身即是當時的大湖口站房,老湖口天主堂見證了劉銘傳鐵路歷史、老街盛衰歷史、天主堂傳教歷史!現在旁邊有很多榕樹,也變成了開放式的公園空間,經過的時候有人在這泡茶聊天!


老湖口天主堂現在已經算是一個小型的博物館以及觀光導覽點,這裡也充滿了湖口人的歲月痕跡。

只是古往經來我看不到太多過去的痕跡,我想所以才是我每次要回來查網站的主因吧!旅行有時候也要看看他過去的歷史,不然真的沒辦法感同身受。

其實在逛湖口的時候我早就餓到肚子平扁了,看到一個親切的阿婆在跟我招手!我想應該就是這家了。


【百年歲月】
◆地  址:303新竹縣湖口鄉湖口老街163號
◆聯絡電話:03-569-3177


其實每次來都會經過這家,但是從來沒想過進來,第一是因為我每天都吃客家菜,第二我來這吃小吃就可以飽了,但是平日你在湖口老街你睜大眼睛也看不到任何哪來小吃攤販在賣東西,而我的肚子因為太興奮感到超餓,於是站在百年歲月前,有一個超級可愛的阿嬤就跟我招手『年輕人進來拍照,很多可以拍!』,於是我就被這樣招喚進去啦!


裡面其實還蠻大的,而且有各式各樣的包廂,有客家老床包廂,有水池邊包廂,有復刻版黑膠唱片包廂,也有充滿古色古香的對聯包廂,但是我很直接就坐到一桌!


菜單也非常有特色,但是因為平日根本點不起單餐,老闆娘就推薦平日套餐150元,我也很豪爽的說好!因為很便宜ㄚ!沒想到這麼超值。

首先親切的阿嬤會送上瓜子跟冰茶,怎麼會這麼好喝!熱氣全散。接下來送上一大盤套餐!

超多瘦肉的滷肉根筍干,而且咬下去肉燉到超老超嫩,簡直就是客家精神的表率!
另外筍乾也好好吃!


竹筍湯的料理也是超級多的啦!


超大盤現炒青菜


老闆娘推薦的辣醬!說要拌著飯吃


綠茶一壺+加上瓜子還有整桌豐盛的菜只需要150元,還有舊舊的造景以及阿嬤的推薦無價

離開之前還是拼命的在餐廳留下我的卡茲聲,阿婆很熱情的把裡面介紹了一便,還開了其他包廂給我拍照,讓我感受到濃濃在地的人情味,這趟畢業旅行從湖口開始,這一餐真是的美好的結束。

接下來延續到迷路後的新埔褒忠義民廟,看到了烈日下演著楊文廣打南蠻的歌仔戲的中壢戲團,也走訪了好大一個義民廟花園,原以為下一站會是新埔老街,沒想到莫名奇妙來到竹北,但我的最終站不是竹北,而是竹東的軟橋彩繪村,於是繞了一大圈來到竹東,畢業的旅行有點累,或許映證的一點,旅行的日子,天天都是星期六,但並不一定會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