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魯閣翻山之旅
既然要玩就一定要徹底的玩,這是名言,也是我的座右銘!所以既然要去太魯閣,那就從頭完到尾吧!

於是我們一大早就起床準備從清境開始出發到武嶺,也就是合歡山風景區,說真的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的天,天藍的不像話,配上整片草原,我真的覺得我在天堂!如果你問我看過台灣最美的景致是哪裡?我想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說:『合歡山』

【太魯閣翻山國家公園】
◆官方網站:http://www.taroko.gov.tw/zhTW/
◆交通指引:
交通
◆景點據點:
據點

太魯閣 昆陽
第一站【昆陽】
從埔里出發的第一個休息站是昆陽,民宿的老闆說一定要先在昆陽這邊短暫停留,但是車子不能熄火喔!要怠速!這樣車子才跑的動。

太魯閣 武嶺
太魯閣 合歡山 太魯閣 武嶺 太魯閣 合歡山
第二站【武嶺】
武嶺乃合歡主峰與東峰間的鞍部,位於昆陽之北,海拔3275公尺,是台灣驅車便能上達的最高點,除西側有部份遮蔽外,四周山線盡收眼底。東邊觀景台位置極佳,可眺望層峰連天的奇萊山群及合歡山坡綿延的箭竹草坡,視野壯麗遼闊,於晨昏之際,更有翻騰的雲氣,輕搔旅訪的心海。
此外,這裡可以體驗晴朗的冷冽;日可賞光影為大地的顏著,夜可觀星賞月;夏花冬雪,美不勝收。

太魯閣 合歡山
太魯閣 合歡山
太魯閣 合歡山
我必須說以上的圖片都沒有修圖過!看到的就跟照片一模一樣。

第三站【合歡山風景管理區】
在台灣最高的地方上廁所,是一件還蠻愉快的事情。

第四站【大禹嶺】
很不小心就會錯過的一個路口。

第五站【碧綠神木】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到了碧綠神木之後,我跟傻素先去旁邊休息服務區喝了超棒的水蜜桃咖啡,真的超好喝的啦!老闆說只有這邊才有的喔!其中還碰到一個車友,不過是不是開車的車友,是騎腳踏車的車友,他說下週就是太魯閣這邊的自行車比賽,所以先來適應環境,我心裡就OS原來一路上這麼多自行車是這樣來的!這邊的餐點也不貴,只是開到這麼深山裡面真的不知道一天有多少個客戶。

而且真的很幸運,因為如果我們安排下週來這邊就要封山比賽了!到時後開車的人不能經過,如果叫我騎腳踏車遊太魯閣,我應該會先哭死吧!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太魯閣 碧綠神木
喝完咖啡醒神之後,我就跟傻素兩個人去找神木,原本以為是要往服務區下方走過去,殊不知道其實神木就再大馬路旁邊!還好大的路標救了我們命,不然搞不好我們救回不了家啦!不過照慣例一定每一個景點都要跳一下,於是兩個傻子又在碧綠神木跳的很多次跳躍拍照。

太魯閣 迴頭彎
第六站【迴頭彎】
從碧綠神木開到迴頭彎感覺就好像在坐雲霄飛車,從海拔2000多公尺一路降到700多公尺,這裡的路很小,但是很好開,因為望過去就是山,然後慢慢一遍無際,開了很久才會交會一輛車,在路上我們還碰到了難得一見的台灣獼猴,我們笑說這麼幸運會不會碰到台灣黑熊?

太魯閣 迴頭彎 太魯閣 迴頭彎 太魯閣 迴頭彎 太魯閣 迴頭彎 太魯閣 迴頭彎 太魯閣 迴頭彎
大部分的人應該不會想我們一樣從裡面玩到外面,通常從入口進來到了天祥就迴轉,而我們是從裡面玩到外面,從高山爬到了平地,在迴頭灣這邊歇做休息。

從迴頭灣走進去可以通往梅園竹園,往下看可以看到深深的峽灣以及激流的溪河,過了吊橋可以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麗,這裡人少到遊客只有我們,特別感覺舒服,而且灣道的溪水急流看的我也覺得特別有趣。

太魯閣 文山溫泉
第七站【文山溫泉】

太魯閣 文山溫泉 太魯閣 文山溫泉 太魯閣 文山溫泉
目前文山溫泉的步道已經封起來了,但是為什麼我們會這邊多做駐留呢?其實是剛好前往天祥的道路封住了,我們必須回頭找一個地方駐留,就在文山隧道前的一塊空地稍做休息,沒想到發現了文山溫泉的舊步道,不過從開始就整個崩塌,於是等待的時間太過無聊,我們又拍了一系列的跳躍跟傻照。

太魯閣 天祥
第八站【天祥】
前往天祥的道路終於在下午2點開通,說真的我們也快要餓死了!於是我們就趕快把行李搬到青年活動中心,其實在天祥有兩個住宿選擇,一個是五星級的晶華酒店,另外一個是平價的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因為我有在旅展買1000元的旅遊住宿卷,所以住一晚只需要1000元,原價大概2000多,現省一半,這次真的是省省省之旅!因為這樣一個人只需要500元住宿費。另外因為太餓,所以直接在活動中心把之前買好的泡麵趕快吃吃,解決兩個飢餓的旅人。

太魯閣 天祥 太魯閣 天祥 太魯閣 天祥
【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住  址:花蓮縣秀林鄉天祥路30號
◆官方網站:http://www.cyctsyac.com.tw/

我們住的後面就是太魯閣最著名的峽谷,所以整個窗外看出去的景色非常迷人,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建議來太魯閣住一晚,因為這樣才能體驗在天然的世界景觀有最極致的享受!這裡也有供應早午晚餐,早餐是附在住宿卷的,午餐跟晚餐需要預定,另外再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外面也有一區賣熱食的商家,大概不會超過5家,別想會有7-11在這邊,大概就真的是原住民開的熱食店,有便當店跟小吃,東西不算貴但是也不算好吃,晚餐可以在這邊解決,需要注意的一點是這邊都很早打烊!晚一點真的什麼都吃不到。

太魯閣 天祥
天祥附近的小吃攤!其實就在公車站旁而已。

太魯閣 綠水
第九站【綠水古道】
綠水跟合流這邊算是一個點,這邊有一個服務休息區,可以整個看到綠水峽谷,另外在服務站對面有綠水地質景觀展示館供遊客免費參觀,一樓展示「地球的演化」主題,二樓展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質傳奇」主題,並設有服務台及專人免費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綠水步道入口處即在展示館東側。下階地緊鄰立霧溪,中橫公路由此通過,展示館外的平台,可望見綠水步道就鑿在斷崖上。展示館下層有觀景平台及餐飲店,當然我們沒有走完全程,但是感受的身在峽谷中的壯麗情懷。

太魯閣 綠水 太魯閣 綠水 太魯閣 綠水 太魯閣 綠水 太魯閣 綠水 太魯閣 綠水
我跟傻素兩個人就認真的走過去,基本上太魯閣的步道幾乎都要以小時計算來走,但是我們兩個胖子跟瘦子最不能的就是走,所以走道一半我們就折回,但是我們有在鐵欄杆那邊看到隧道,也有看到合流的景象,原本走到大馬路之後再慢慢走回到綠水休息站,但是想想我們還需要保留體力,今天這樣就夠了。

太魯閣 岳王亭 太魯閣 岳王亭 太魯閣 岳王亭
第十站【岳王亭】
其實就在路口旁邊的一個涼亭,但是岳王亭進去有一個吊橋,需要入山證才能進入。

太魯閣 慈母橋
第十一站【慈母橋】
慈母橋位於綠水東側約一公里處,以大理石為護欄,別具特色。立霧溪在此有幾近九十度的轉彎,而荖西溪在此注入立霧溪,是兩溪的匯流口,因此這裡稱為「合流」。從慈母橋向東望去,仍是大理岩峽谷,以西的峽谷則變得開闊。

慈母橋東側橋頭建有「慈母亭」,是先總統蔣中正為紀念母親王太夫人所建,而橋中段旁的青蛙石上有「蘭亭」,看似青蛙頭上戴著皇冠,這是經國先生為紀念其母所建。但是因為太累了!加上中午只吃泡麵,根本沒力氣爬上去。

太魯閣 燕子口
第十二站【燕子口】
燕子口步道從燕子口到靳珩橋,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而靳珩公園是為了紀念中橫公路開闢期間,不幸犧牲的靳珩路段長所建,公園中有靳珩段長塑像、合流工程處殉職員工紀念碑、及小型商店,而商店外的觀景平台,則是欣賞印地安酋長岩最佳的位置。

太魯閣 燕子口 太魯閣 燕子口 太魯閣 燕子口 太魯閣 燕子口 太魯閣 燕子口 太魯閣 燕子口
因為九曲洞封閉,所以我們沿路回來就直接逛了燕子口,明明今天是週一,但是一台台的遊覽車從我們身邊呼嘯而過,我們好不容易找到停車的地方之後,就跟著大陸同胞們一起飽覽吵鬧以及鬼斧天成的燕子口。只不過因為我們是從天祥過來,所以並沒有人發工地帽給我們!所以我們兩個人看起來特別突兀!我們還為了融入旅行團整路北京話兒兒兒的講,整個超級好笑。

結束燕子口之後就返回天祥休息睡覺,說真的這樣跑跑跳跳加上前一天沒睡好,玩這樣真的也累了!雖然晚上的時候傻素還提議要出去外面看星空,但是4月天的天祥還是很冷,雖然星空配上峽谷很美麗,但是夢境勝出,走不到幾步我們就決定返回房間睡覺,因為明天還有一整天的太魯閣跟花蓮美食再等我們。

太魯閣 流芳亭
太魯閣 流芳亭 太魯閣 流芳亭 太魯閣 流芳亭
第十三站【流芳亭】
也是太魯閣的一個中際點,我們硬是卡在一堆遊覽車中間,然後不管哪個點都要拍照跟跳躍。

太魯閣 布洛灣
第十四站【布洛灣】
布洛灣台地是立霧溪下游的大型雙層河階,太魯閣語的意思是「回音」,這台地曾經是太魯閣族人聚居的部落,現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成立管理站,並規劃成原住民特色園區。

布洛灣分上、下兩台地,高度相差30公尺,下台地海拔約370公尺,管理站設在這裡,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及遊憩訊息、放映多媒體節目;左側的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展示太魯閣族人織布、籐編技藝的精美作品,展示館二樓是販賣部。下台地可行至環流丘公園,俯瞰溪畔水壩,觀賞峽谷景致。上台地採委外方式經營,規劃為住宿及研習中心,有套房及和室通舖、會議中心及餐飲服務中心。從史前太魯閣族到現代的人文發展,熱帶季風雨林生態環境、環流丘與河階地形,以及國家公園多年來用心培育並廣植的原生種台灣百合、台東火刺木、雙花金絲桃、金花石蒜等,都是布洛灣台地值得深入瞭解的特色。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這邊風景也是美到不行,加上綻放的野百合花,驕陽下變的可愛無比!李大素瘋狂的在集點蓋章。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然後我們逛了手工藝品店,他有請到泰雅族的阿罵來這邊現場編織,真的很特別!我們還與阿罵玩拍照遊戲。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然後白痴的在這邊玩旋轉的遊戲!當然跳躍也是不能少的橋段。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太魯閣 布洛灣
滿山遍野的野百合也要留念合影。

太魯閣 長春祠
第十五站【常春祠】
其實我覺得太魯閣最難開的路段應該就是從綠水往出口這段,幾乎都是在石頭縫裡面穿來穿去,然後又要跟遊覽車讓來讓去,好不危險!而且這邊根本就是陸客必備景點,不管哪個點都是滿滿的陸客,差點讓我忘記今天其實是禮拜一。

太魯閣 長春祠 太魯閣 長春祠 太魯閣 長春祠
長春祠供奉著中橫公路興建工程殉職的225位築路人靈位,唐式風格建築依地勢嵌入山壁間,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湧出,形成一道飛瀑。如同一幅秀麗的國畫圖像。

民國76年峭壁崩坍,落石擊毀祠體及周邊建物設施,民國85年完成重,翌年才重新對外開放。祠後峭壁闢有階梯,循階而上沿途經觀音洞、太魯閣樓、鐘樓、再過一吊橋可至禪光寺,俗稱為「天堂步道」。也是非常值得一逛的太魯閣景點,在壁石上還刻有長春聽濤,只是現在比較多遊客雜鬧聲,聽不太到濤了。

太魯閣 砂卡檔
第十六站【砂卡礑步道】
從太魯閣台地的遊客中心下去,就是直接出了太魯閣,但是我們想想好像還少了什麼景點,原來就是砂卡礑步道,於是從太魯閣台地的遊客中心右邊直直過去,就到了聽說景色非常優美的砂卡礑步道,但是我跟李大素兩個人因為前兩天三餐不濟,不是吃關東煮就是吃泡麵當午餐,把自己搞的真的像是窮苦無敵的背包客,我們實在沒有力氣去真的走步道,於是奔向美食之都!花蓮我來了。

我想經過這次的旅程,我對太魯閣應該就沒什麼殘念了!如果外國人來台灣我還是會推薦太魯閣讓她們去,但是我想我會更推薦花蓮的美食吧!

旅程的意義就是瘋狂的玩,不管是走馬看花還是深度旅遊,然後把最好的瞬間跳躍起來!
arrow
arrow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