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坑華山咖啡
◆地  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  
◆交通指南:
●國道一號
1.南下:下雲林系統交流道,接台78線「台西—古坑」快速公路往古坑方向由台3線交流道下→接台3線省道至永光→續接雲210鄉道,可抵華山。
2.北上:下大林交流道,接162號縣道、台3線省道至梅山→續接149號縣道可抵華山。
●國道三號
1.南下:下古坑系統交流道,接台78線「台西—古坑」快速公路至台3線交流道鑑→接台3線省道至永光→續接雲210鄉道,可抵華山。
2.北上:下梅山交流道,接162號縣道、台3線省道至梅山→續149號縣道可抵華山。
●搭客運:台西客運(斗南→華山,約一個半小時一班車)
還記得前年的時候來訪古坑華山咖啡園區,這裡的風景跟咖啡被媒體炒的沸沸揚揚,感覺就是雲林必來景點,今年又再度造訪古坑,不知道是平日的關係還是年久失修,這裡感受不到繁華的商業氣息,雜亂的草叢,被泥塵蓋滿的指示路牌,停止營業的公告,似乎訴說著這裡慢慢被觀光客遺忘,我以為我多慮,但是卻在咖啡店老闆娘口中得到證實。
◆簡單介紹:
位於古坑鄉華山村,界於劍湖山世界與樟湖風景區之間,交通便捷。距斗六市區大約15公里,主體大尖山標高1204公尺,與樟湖風景區毗鄰,是阿里山西端、清水溪西稜間,風景壯麗優美,交通便捷。


華山入口處地標,可以了解到建築物的奧妙之處。那六隻可愛的螢火蟲代表著華山是個生態豐富的村庄;周圍紅色磚頭代表著華山是個很純樸的村落;H造型的鐵架,代表著現代化的意思;夜晚地標會有亮光,是由雷射管所散發出來的,代表著科技;上面那三隻鳥兒代表華山起飛。


其實這裡的風景還是一樣美好,藍天照應著檳榔樹,彎曲的小徑看過去可以看到雲嘉七縣市的景色,只是每一家都在賣咖啡,卻讓我找不到一家非常想進去,轉過了山頭到了曾經拜訪過的一家咖啡店,進去之後我又出來了,2年前跟2年後沒有任何變化,如果有變化就是房子更老舊了,雜草更多了,景色看起來更滄桑了!但是價格變的更貴了!沒有認真經營的咖啡館要賣我1杯250以上的咖啡,打著華山的名義誰知道是不是葫蘆裡面賣的真的是華山咖啡,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所以我可以揮手選擇離去。


返回咖啡大街,走到華山山莊,已經是歇業公告,再走進咖啡大街,也沒有任何一家可以吸引我,咖啡屋像極了山產店,我只能說我想喝咖啡,我不是想吃香菇。


在華山大街的一旁有文學步道,全長長0.8公里的人文景觀步道,裡面有12座文學刻石,是銘傑陶藝工作室所雕刻的。沿著河畔,可欣賞由生態工法重造的溪流,還有利用土石流留下的大岩塊,仿雲林作家筆跡,刻下具濃厚原鄉情懷的作品。朱紅色的字啟在原始大石上,是自然與人文的完美結合,我沒有很認真的逛,但是空氣真的還不錯!只是有點悶熱,而且附近雜草叢生,一點都不想再走下去。


但是很幸運的是我近距離欣賞到鳥兒在我面前,但是蚊子也近距離吸了我的血。(哭)

但是既然來到華山,不喝咖啡又說不過去,於是選了華山大街頭的紅果精品咖啡。


【紅果精品咖啡】
◆地  址: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35-2號
◆電  話:05-5901799


來到紅果精品咖啡,外面老闆正在烘培咖啡豆,這家是在舊的中華電信公司營業所而改建的!原本我沒有很期待,但是親切的老板娘馬上過來跟我介紹這邊的咖啡原豆,其中有一種豆子是世界排名第七名,而她們的台灣咖啡是台灣排名第三名,如果不喜歡喝黑咖啡,可以選擇拿鐵!現場會拉花給您看。


說真的我非常的熱,再加上華山下過了一些小雨,整個空氣悶熱到不行,但是我還是選擇了熱的橙香拿鐵,因為我好想看老闆怎麼拉花給我看!結果在我面前拉出了一個天鵝,我真的是太驚喜了!而且180元的拿鐵還有附蛋糕跟餅乾,比剛剛那家除了景色什麼都沒有的咖啡館好太多了!


或許因為店內只有我一個人,親切的老闆娘還送上世界第七名的咖啡給我喝,還告訴我說咖啡並不是都要趁熱喝,因為有些咖啡豆子不好,所以才叫你趁熱喝,好的咖啡,你必須要先聞聞,然後熱的喝一口,溫的喝一口,冷的時候喝完他!另外好的咖啡的色澤是非常好的,所以他給我的咖啡是裝在紅酒杯中,果然咖啡色澤就像是紅酒,太令人喜愛。

064.jpg
我也在餐館中畫了一張簡單的旅行插畫送給老闆娘,雖然簡單到不行,還怕她們不喜歡!還好她們很喜歡,更讓我決定我要認真畫畫去旅行,在旅行中紀錄我的旅程,也把畫畫送給旅程中重要的夥伴。


只是老板娘最後跟我說,可能明年她們就不在這裡了,因為觀光客變少了,我說是因為這裡沒落了嗎?老闆娘笑說不是,或許他繁榮過,只是前幾年真的太過繁容,現在只是往下調而已。

是阿!!或許景點也是會有生命,當媒體不在關注他,當商店都在惡性競爭,當觀光客都流失走了,這裡也只是回到當初的面貌而已。

這也是我找到旅行的意義其中之一,沒有所謂大起大落,最終只不過回歸原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