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出來的旅行,還有中途殺出來的旅伴,我喜歡這樣隨性說走就走的生活,讓我感到單身真的好幸福。

這一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快要全台灣跑透透,還好工作的性質不太勞累,而且又有人幫我付車馬費,何樂而不為?

6年前曾經到金門縣講習過,那次跟同事騎著摩托車穿梭在金門街頭,還跑到小金門看廈門,這次來金門也是因為講習,本來沒打算遊玩對岸,但是我開明的爸爸建議我「既然都已經到金門,何不去廈門走走?」於是出發前的一個禮拜,我才開始規畫我的廈門行程(其實只翻了幾篇訂機票的文章),所以在此要非常感謝我公司隔壁台哥大的主管,因為他之前在廈門工作了2年,有認識很多當地人,所以給了我非常多的幫助以及建議,但是我覺得大方向歸大方向,但是還是要做功課,不過這次實在旅程來的突然,而我這個人也實在太輕率,雖然知道這次廈門的旅遊去鼓浪嶼、中山路還有廈門大學,但是實際詳細好玩的景點因為路過還有無知所以錯過,所以不管去哪裡,除非真的是去渡假漫活,勸大家還是要做好行前規劃,不然很容易浪費旅行時光。

DSC07381.jpg

小三通-定機票跟船票

去廈門的方法很多,你可以選擇兩岸直航乘坐台北飛廈門的飛機,但是想要玩的景點多又划算,可以選擇金門小三通的方式,也就是台北>金門>廈門來回,很多臺灣的航空公司都有搭配叫做一條龍專案,立榮的航班單程3150元含稅,來回廈門也只需要6300元含機場到碼頭的計程車接駁,但不含簽證費用。如果想多留在金門玩幾天,也可以選擇訂台北金門來回的機票約4200左右,來回金廈的船票約1500(金門人半價),計程車資大概500左右,我只能說還蠻方便的,不過請注意開船的時間,因為每月潮汐不同的關係,每個月份的船班表都不一定,如果要搭最晚的或是最早的一班,建議先到網站下載當月的航班表,然後再坐船到對岸,對岸有兩個碼頭,分別是東渡碼頭跟五通碼頭,東渡碼頭坐船至廈門時間大約1個鐘頭,五通大約半個多鐘頭,但是我也不知道坐哪一個船班比較好,我是選擇東渡碼頭的。

每一個鐘點只有一班船可以開,所以你也不用選擇哪一家船班公司,如果害怕沒有座位,建議前一天提早預訂,大約在船開的40分鐘前領取預定的船票,如果你不擔心船位,選擇30分鐘前抵達水頭碼頭購買船票,目前金門至廈門的船票費用為650NT+100清潔費,廈門至金門則是130RBM+清潔費用30RBM。因為去廈門其實是出國,你可以到對岸在辦落地簽,那邊海關是24小時的,所以務必攜帶臺灣護照、1張2吋照片還有150RBM。(請注意,人民幣在務必在台灣換好,因為您到了對岸出關之後才能換兌換人民幣,但是你在出關之前,你就必須先用人民幣繳納簽證費用,如果你沒有帶兩吋照票,當場也是有快拍,但是很抱歉!他也只收人民幣,不收台幣),另外如果你有台胞証,請務必要攜帶,因為可以減少50RBM的簽證費用,您可以攜帶台灣護照+台胞證+一吋相片+100RBM出關之後加簽進入廈門,一次加簽可以停留90天。

另外在搭船之前,可以到免稅店購物,回國之後也請直接在船務碼頭免稅店購物,因為金門機場以及松山國內線機場並沒有免稅店,提醒想要帶免稅煙酒回來的人。

※金門小三通專區

DSC07503.jpg
定民宿、找飯店
我是因為有認識朋友的關係,所以他透過公司幫我定了當地的華廈一房一廳民宿,就是那種走出來會真的有住家那種,但是聽說廈門還蠻多這種隱居在民房中的家庭民宿,價格在100~160RBM之間,所以其實也不是很貴,折合台幣大概500~1000之間。但是如果你要訂定飯店,廈門也是很多豪華的酒店跟台商飯店,只是價格就沒這麼低廉,不過聽說也不貴。

我住的是廈門市文灶區匯豐家園裡面的城市綠洲,其實文灶是一個站名,匯豐家園是一個還蠻大的社區,類似某一個建案社區,城市綠洲才是出租旅館的名稱,不過沒有一個辦公室,就小小的鐵門,也沒有門牌,害我來回找了好久。

DSC07388.jpg
一組沙發跟很多中央電視台的電視,還可以泡茶。

DSC07389.jpg
不會用到的廚房

DSC07391.jpg
普通的雙人床

DSC07393.jpg
陽台還有洗衣機

很簡單的一房一廳設施,有廚房、客廳、浴室、還有房間,房間外面還有洗衣機。如果習慣住豪華飯店的人應該會不習慣,但是這麼平價又大房間只需要1000NT以下,我覺得我還蠻欣慰的。另外這裡不提供WIFI,但是有提供免費的網路,請自行攜帶NB,不過外面加油站旁邊的麥當勞樓上有網吧!一個小時大約3塊人民幣,真是他媽的划算,而且我看真的一堆人在打魔獸,重點我還偷偷去看她們的遊戲介面,真的都是繁體中文,難怪台灣的伺服器充斥著426。

另外出來就有公車站牌,你也可以隨時叫計程車(她們叫做打D),附近也有便利商店、洗頭店、美甲店、飯店、麵包店、小吃店,我覺得生活機能還蠻方便,距離廈門火車站也非常的進。

行程規劃
因為只有2天2夜,所以只安排了廈門大學、中山路還有鼓浪嶼。

第一天
晚上我們逛了一半的中山路,因為沒有地陪就依照模糊的記憶亂吃亂逛,大概10點多很多商家就陸續關門,所以我們也就回旅社休息,體驗了廈門洗頭,但是吹頭髮吹的很老氣,而且竟然因為太晚所以並沒有背部按摩。
第二天
在鼓浪嶼進行鐵腿行,晚上去著名的廈門老房子坐足浴,晚上去做指甲美容,選了一個很瞎的紫色,沒幾分鐘就被我刮到了。
第三天
廈門大學以及南普陀寺,下午在去把後半段的中山路走完,但是裡面的巷子並沒有一一走完,退完房之後又去洗頭髮,我很滿意我的新髮型,然後搭船回金門。

以上就是我這次的三天廈門行程,當然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去,但是有更好的機會我會先選擇其他國家,畢竟同文同種有時候感覺是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今年的兩次的大陸旅遊讓我覺得此生夠了。哈哈!

整理行李
11月的廈門天氣跟台灣很類似,一樣是早晚很涼,但是白天很熱,建議可以帶短袖跟外套過去,但是不建議去當地買衣服,廈門女人街的衣服普通的大概29RBM起跳,大約台幣150左右,但是感覺就是100元的貨色,而且廈門很流行台灣,聽到台灣歌手唱的歌,賣台灣的商品還有很多台商製造的食品跟飲料,所以你不需要出國買台灣貨吧!至於大陸的食品能不要帶回來台灣就不要帶囉!因為買回來大家一聽倒是大陸貨,大部分都不敢吃比較多。

那邊的電壓是220V,只要你的充電器有轉換插頭都應該可以使用,然後無限網路並不普及,所以我的HTC只能當鬧鐘、相機跟時鐘來用。


交通方便
在廈門交通還算方便,治安也不錯!計程車一上車RMB8元起跳,從A點至B點,如果車途不超過三公里,還是RMB8元,超三公里就每一公里跳RMB1元,計程車晚上十一點過後加收RMB1.6元加班車資費,但是不知道廈門人有錢還是怎樣,週五的晚上我竟然打不到D,然後一路用走的從文灶走到老房子,我也很佩服我自己。

DSC07504.jpg
DSC07505.jpg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坐公車,畢竟看的懂中文,廈門又沒有很大,一般公車只需要1RBM就可以坐到你想要去的地方,公車也很乾淨喔!上車投錢,下車的出口在後面。

注意事項
1.因為沒拉肚子,所以並不覺得衛生差到哪裡,但是一般小吃店還是很多蒼蠅在飛,而且如果真的要比較,我覺得平民小吃還是台灣好吃。
2.廈門其實很熱鬧,高樓大廈也很多,人也比上海人友善,尤其廈門人講話有濃濃的台灣國語,感覺真是親近。
3.很多A貨或是仿冒貨,如果不怕海關搜查是可以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