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家裡住桃園龍潭,離新竹北埔也不算遠,久聞北埔冷泉跟蘇澳冷泉齊名,但是從來都沒有來過!於是這個假日我決定要去北埔老街走走,順便來去享受夏日的冷泉!這次的旅伴是我的前同事兼學妹小徐同學,因為我之前答應她要帶她去蓮花季,但是無奈我已經跟我國中同學去了,但是也還好沒帶她去,因為蓮花季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玩,想去的都倒店不然就沒開!於是我們兩個人浩浩蕩蕩就從楊梅出發,前往冷泉跟擂茶聖地【北埔】

北埔地區四面環山,有著迷人的風情與獨特的美食,多數人來此旅遊,經常是找間茶舖,喝點飲料吃頓飯。

【北埔老街】
◆交通方式:
南下交通建議 --
於北二高 90K下竹東交流道,走左側匝道往竹東方向經120線如圖,約走 5公里後,至終點右轉接台3線往南,經竹東市區約走 8公里就到北埔,北埔位於台3線 81K處。
北上交通建議 --
A.經中山高接新竹系統轉北二高 > 在如上述於 90K下竹東交流道往竹東 > 北埔 。
B.北上於中山高 110K頭份下交流道,走右側三灣匝道,至匝道終點的紅綠燈左轉,如圖經124線至珊珠瑚後接台 3線,往南至獅頭山與南庄,往北走到台 3線 81K到北埔。
◆相關網站:http://www.beipu.org.tw/103.htm


其實北埔老街就在台三線上,所以很難找不到!你在台三線上看到這個門牌,就代表你到了。你可以在外面找好停車位置,大概假日一次都100元,但是你也可以附近找停車位,但是記得要在白線裡面喔!


從台三線走進去老街走進去大概5分鐘左右,看起來真的也不是太老,但是如果很多攤販的應該就沒錯啦!老街的中心是三級古蹟【慈天宮】,在慈天宮的附近也有一些特色修繕過的古厝水堂、台閩一級古蹟金廣福、姜家天水堂、姜阿新故宅等等。

在外圍則有一個很廣大的公園可以爬山,如果要進去冷泉必須還要從郵局在開進去20分鍾左右才能到達。


首先我們兩個人因為出發的時間已經接近中午,所以在路上已經先喀了兩個關西菜包,所以肚子不餓!但是夏日中午的太陽會殺人,我們走去進剛好看到一個黑白子,看起來很神奇!我就問老闆說:『請問這是山粉圓嗎?』老闆就很認真的跟我們解釋這是對身體很好的羅勒子,可以排宿便等等功效,然後還請我們試喝了兩杯!一喝下去真的好喝,馬上就說:『老闆!來兩杯吧!』夏日消暑解渴的好伙伴~



皆下來就是老街販售的一些商品,看的出來北埔最賣的就是各式各樣大餅以及擂茶,還有各式各樣的客家美味點心!首先我們來到一家大餅店,老闆說他的每一個大餅都是有送檢,絕對沒有塑化劑!然後我就很認真的試吃每一樣大餅,都是新鮮現出爐的!怎麼這麼好吃,我還請老闆擺了一個POSE給我照相,不過因為這是試吃第一攤,所以必沒有下手購買!


於是又到隔壁第二攤繼續試吃梅子,好酸喔!但是基本上每樣都試吃了。



皆下來又是阿滿姑的餅店,還好我肚子還有一點位子,當然就繼續試吃!
不過我覺得有一種餅真的很奇特,她們叫做肚臍餅,裡面是包綠豆沙,另外旁邊的餅也做的很特別,跟一般大餅裡面包紅豆沙有區分,阿滿姑的店員說都是她們研發的心口味!
我想這年頭傳統產業也需要革命,不然沒辦法迎接消費者多變的口味,另外原來肉餅是竹塹餅,還不錯吃,甜甜鹹鹹的味道。



走到廟前就有很多年輕妹妹請我們試喝擂茶冰沙,小徐說他不喜歡喝擂茶,因為味道怪怪的,但是這個擂茶冰沙真的好好喝,沒有怪怪的味道,是由很多種天然的穀物製程,而且可以自行沖泡,因為我們看起來就很觀光客,他還沖泡了其他的杏仁口味給我們喝,因為不是冰的!實在難以下嚥。


另外新竹還有一個名產就是柿子,剛好現在也是柿子的季節,一堆乾貨的柿子擺滿在攤位前,看起來非常的可口跟好拍照,但是我跟柿子天生不對盤,一點試吃的胃口都沒有。



皆下來就是玉英阿姨的麻糬,這是客家傳統的麻糬,阿姨說這些麻糬都是每天現做的,所以可以現吃,不需要再蒸熟,阿姨也很配合我照相,我發現我真的越來越大膽了。另外麻糬還新研發了抹茶口味,吃起來也非常好吃,但是客家麻糬不是只沾花生粉嗎?但是我看到有芝麻粉!阿姨說因為有些人也喜歡吃芝麻粉,所以粉可以有兩種選擇,真的是消費者在哪,商品就會提供更多的選擇給你。



另外我還看到奇特的植物,叫做佛手柑,原來真的很像佛手,第一次見到,真的很神奇勒。


這邊還有很多客家菜以及擂茶店,但是因為試吃吃太飽了,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巷弄大冒險。



【水堂民宿】
◆地  址:314新竹縣北埔鄉秀巒街24巷4號
蘋果日報介紹文
古蹟修復之後變身美麗民宿,但需要事前預約。



【古道茶坊】
◆地  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3巷6號
水堂的隔壁就是古道茶坊,也是名人古厝改建的,裡面也有賣客家美食以及冰沙,因為我們不餓但是很熱,因為看起來就是有冷氣!所以就管他三七二十一先衝進去,裡面果然擺飾的很古色古香,也很大!但是冷氣不夠冷!冰沙大概50起,我們兩個人就點了擂茶冰沙以及擂茶紅豆冰沙,好好吃喔!


皆下來我們本來要去後面山上的日本紀念盃,但是蚊子好毒喔!退下退下!於是我們就往慈天宮去啦!


【慈天宮】
  慈天宮,創建於清道光26年〈西元1846年〉,而開墾之初,慈天宮廟址雖已堪定,但因物資短缺,故暫以簡陋的小木厝奉祀,姜秀鑾家族自惠州迎請而來的觀音神像,其後隨著墾業漸進,在清咸豐3年〈西元1853年〉,遷建於現址。清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當時的墾首姜榮華〈姜秀鑾長孫〉倡議擴建慈天宮,並募集大隘各庄民的捐銀,於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竣工,即成今日主要規模。
  慈天宮主神為觀音菩薩,配神為天上聖母、五穀神農、文昌帝君、三山國王、三官大帝、註生娘娘以及福德正神,諸神合祀。另外,其旁從祀淡水同知李嗣鄴、墾首姜秀鑾、姜榮華三人,以追祀三人開墾大隘之功績。佛道共和現象在臺灣廟宇雖是常見,但對慈天宮而言,卻因眾神合祀,淡化了閩粵墾民祖籍界限。
  慈天宮平面格局,近似廣東客家地區典型的「雙堂二橫」型式建築,亦可見閩粵籍墾戶對原鄉的追溯與依賴 。日本據臺後,慈天宮部份曾做為,新竹國語傳習所北埔分校場使用,明治31年又改為北埔公學校教室用,直到數年後,姜義豐捐贈校地才遷校,才恢復廟宇原貌。


因為我們來的時候剛好碰到明天就是中元祭典,所以這邊熱鬧無比,在慈天宮旁邊還多了搶孤儀式,前面還有歌仔戲棚,我想應該熱鬧萬分。裡面也擺起了很多中元祭典相關物品,整個就是非常非常有特色啦!


另外我覺得這張照片也很有特色,因為燈籠笑了!


在北埔老街其實有很多小趣味的東西可以讓大家尋寶,也有老建築讓大家拍照,一點都不輸我最愛的大溪老街喔!

皆下來往老街裡面走,從OK便利超商右轉再從郵局左轉進去,直直去開車20分鍾就可以北埔冷泉。


【北埔冷泉】
北埔冷泉為罕見的碳酸與硫磺共生泉,且泉水略帶鹹味,水溫10至20度間,水色呈淺黃色,陽光曝曬後轉褐黃色,冷泉水質非常特殊,傳說浸泡冷泉具多種療效,因此每年夏天的5月至8月,北埔冷泉總會吸引眾多遊客來此戲水,隨著水花紛飛,感覺沁涼一夏,全身通體舒暢,錯過了就要再等一年喔 !


但是因為冷泉池黃黃的太過於詭異,我跟小徐都不敢下去>"<



於是我們就去旁邊有名的瀑布遊玩,讓我想到小時候我爸媽都會帶我來這種地方烤肉跟玩樂,我們還硬是跑到瀑布前拍照,但是水花太大了!把我們都快要用濕了。


於是我們就在遠處開始玩水,然後就在潑水的同時,遠方有一個人看著我,我也看著她,他叫了她的老婆回頭看我,我看了她的老婆,然後再看著小徐,我跟小徐說:『他是我大學同學ㄟ』,沒錯!天底下最巧合的事情被我碰到了,林阿琇跟她老公也到新竹來旅行,然後我們竟然在異地相遇,最後我們決定一起去喝下午茶,但是竟然一直走錯路,但是我還是很開心。


也有人幫我跟小徐合照了!開心。

我覺得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巧合,人海茫茫你怎麼知道遇見對的人呢?但我的確在北埔冷泉遇見大學好友琇琇,她跟老公也來新竹遊玩,這是一次神奇而且特別的旅行,因為巧遇讓旅行故事變的更加驚喜與美好,你永遠不知道旅途中會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都認為每次都是美好的,因為我知道珍惜現在的緣分跟追求旅行的意義一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