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雖然是一個小島,在平地近看以為山跟台灣的中央山脈一樣高,直到爬上蘭嶼的中橫才發現原來"山高"但是"不遠"。


環落在島的四周有六個部落,分別為椰油、紅頭、野銀、東清、朗島以及漁人部落,而靠近機場西岸的漁人跟椰油部落是最大的,也是最容易找到吃的地方,但是淡季來的時候別妄想太多,因為不管是手工藝品店或是餐飲店,大部分正在休業中。那你一定會問什麼時候是淡季?基本上只要是冬天就是淡季,從4月份開始到秋天就是旺季,而我則是在淡季的最後一個月拜訪這個境外島嶼。

3月的蘭嶼天氣陰陰的,雖然海水一樣藍,風景一樣迷人,但是偶爾下個雨,看不到滿天星星跟銀河,看個日出還要問雲朵跟霧氣願不願意離開,想探探天池這些山裡的美景可能要全身泥巴的心理準備,但是我是來放空的,把心遺落在旅行的路途中的,一個人的旅行有時候體驗是與自己的對話,雖然遺憾但是不會失落。

環島是我們這些外來的遊客一定會做的事情,從頭繞到尾如果騎車快一點大概1個鐘頭就可以繞完,但是蘭嶼的路並沒有很好,路上隨時都會有坑坑疤疤,不太小心還可能會掉近海裡,雖然我身體累了,但是既然我隔壁的室友小郭這麼熱情要帶我去環島,當然是一路往前衝啦!沒想到9點從野銀出發竟然到1點才回來,這趟環島旅程是開始,加上小郭的解說,我想我對這個島嶼更加親近了。

P1020262.jpg
我的民宿位在東岸的野銀,所以我們就從野銀的黑妞部落民宿開始往東清出發,沿路是美麗的海景跟山景,第一站是東清灣,這裡有許多天竺舵魚、低鰭舵魚(俗稱白毛),另
一地名I-va-zo-ga,意謂著太陽最先昇起的地方,也傳說這裡也是天神下凡之地。在海邊有著蘭嶼的標誌,木船。有大的有小的,因為我是女生,按照傳統規定女生是不能在飛魚季(3-6月)觸摸船身,不然是會帶來厄運,所以我只認真的在旁邊瘋狂的拍照,但是一個子也不敢觸摸。

P1020251.jpg
拼板船是由木頭拼版完成,是蘭嶼偉大的傳統工藝,用木樁跟膠線拼版完成。完成之後會塗上TAO最愛的三種顏色,黑色、紅色根白色,在船身的兩邊有一個圓形的圖案是船眼,代表船的眼睛之意,帶有驅邪招福的意義;是由若干的同心圓所組成,其中有一些還帶有一個眼睛之外,沿圓形邊緣的三角形正是象徵者偉大太陽的光芒四射,「眼」的四週刻有各社原有特色花紋。

P1020265.jpg
這艘很特別,船身是飛魚的圖樣。

P1020259.jpg
P1020260.jpg
海邊你隨時都可以看到一隻羊身後跟著一堆小羊,她們不怕人,但是看到你還是會閃開!而你看到地上的羊大便也是要認真的閃開,我想這應該是我們互相尊重的起點。

P1020281.jpg
這裡的路燈也很有特色,有傳統的、有飛魚的也有魚眼的,有太陽能的也有風力發電的。

P1020287.jpg
在海邊努力的吸一口氣,你吸了嗎?沒有鹹的要死海風灌鼻,是一種自然的味道,海水清澈的跟湖水一樣,在潮間帶坐在岩石上,看著潮起潮落是一種很棒的享受。

P1020314.jpg
偶爾還可以看到人在海邊釣魚,多麼悠哉的感覺,可惜我對釣魚沒有興趣,只對吃魚有興趣。

P1020307.jpg
P1020326.jpg
在朗島部落過去有一個著名景點叫做五孔洞,五孔洞為一系列的海蝕洞,五個洞口緊鄰形成,每個洞口當地人均賦予不同的名稱,過去是雅美/達悟人所忌諱的地方,洞口與洞之間部分可以互通。第一個洞是蛇的家,第二個洞是休息的地方,第三個洞是「相撲洞」,第五個洞為杵小米之地。此處也被稱為「惡靈之窩」,早期被歸為婦女孩童不宜久留之禁地。現在是蘭嶼人祈禱的地方。但是我的感覺突然跳到倚天屠龍記,謝遜帶著謝無忌練功的冰火島,感覺大俠就是要在這邊練功才行。

P1020342.jpg
P1020347.jpg
這是椰油加油站旁邊的燈塔,雖然已經畢業,但是從這邊看西岸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只是風如果太大有點恐怖而已,這張照片可是我冒著被吹落海生命危險拍的。

P1020353.jpg
P1020356.jpg
中午就在椰油部落小郭推薦的【四季牛肉麵】吃中餐,果然是我吃過最好的一餐。(淚)

P1020365.jpg
從漁人回到野銀部落,碰上了天公不做美,只顧著躲雨無暇跟美景來個心靈交流,只是蘭嶼的雨很奇怪,明明漁人下著大雨,轉個彎到了永興農莊就沒雨了,只是三個多鐘頭的環島實在讓我身心疲憊,回到黑妞部落的床,沒想太多就整個趴了下去,直到起床才發現天已經黑,而且電腦MSN傳了一堆詭異的訊息,問我還好不好?於是查了資料才發現日本發生了史上最嚴重的地震,而地震引發的海嘯讓上萬人流離失所,而聽說海嘯也會襲擊台灣,然後更聽說再我熟睡的時候一多TAO族人為了要躲海嘯把棉被跟家當都放在機車上就飆去了氣象站,雖然好笑,但是看到新聞畫面不免還是揪了一下心。

有時候在想,如果海嘯真的來了,我也淹沒了,那應該就是命了。我不是認命也不是絕望,只是覺得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事情,也不知道生命什麼時候會終止,但是我能決定的當下的快樂,於是想做什麼就努力去做吧!在我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如果能夠不要選擇遺憾跟抱怨,那就開心的勇往直前,就像犀利人妻的口頭禪「不要怕」!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